One_time_work

chosen1cwp 2020年09月28日 172次浏览

一次性工作

  1. 每次看到 IT 公司的招聘广告,我往往有一种感觉,很多工作是一次性工作。所谓" 一次性工作",就是企业用完人之后,就会把人裁掉,就像一次性筷子一样。

  2. IT 竞争太激烈,市场和技术变化太快,企业都是敏捷开发,要求项目快速见效,招聘都是为项目服务的。

  3. 校招可能还有储备人才的考虑

  4. 社招完全是项目导向,要么是旧项目补充人手,要么是新项目组建团队。

  5. 因为大部分项目最后都会失败,所以项目扩张补充人手是少数情况,大多数情况是为筹备新产品或新方向招人。这时,企业也没有把握,新产品或新方向能不能活,能活多久。招人的首要目的是先把东西做出来,交给市场检验。如果项目活下来了,工作岗位就是长期岗位,保留核心的开发即可,非核心不保留,节省开支;如果项目活不下来了,就是短期岗位。

  6. 项目没了,招来的人自然就没用了,要么内部转岗,要么就裁掉。大家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现在的企业招人,并不会对你有一个三年五年的培养计划,你能不能留下来,一方面取决于你是否表现出良好的即战力,另一方面取决于市场是否认可你所在的项目。这两个条件,只要有一个没满足,你的工作就悬了。所以除了自身的实力外,选择参与的项目也很重要。

  7. 很多企业的招聘策略,完全是一次性的。项目需要用人,我就招人,而且是大量招人,短期内把产品做出来。然后,要是市场反响不好,项目活不下来,那就赶快做下一个项目,现有人员如果不合适转岗就走人,空出来的位置继续招新人。

  8. 这方面,大公司也没有比小公司好多少,大家要这样想,BAT 现在的每个位置都是有人的,他们要招新人,一定是找你去干内部找不到人干的事情。什么事情是 BAT 内部找不到人干的事情?太难太苦活太多,无非就是这几种情况,再加上严格的考核制度,你经历"一次性岗位"的可能性也许比小公司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