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之于人生

chosen1cwp 2020年12月18日 212次浏览

失业难以避免,重构人生规划

"工作对于人生至关重要。它提供了收入,身份和意义,失业的创伤仅次于亲人的死亡。"

我完全同意这段话。因为我父母的人生就是这样,上了一辈子的班,如果把工作的部分去掉,就没有其他值得一说的东西了。

对于许多人来说,人生就是围绕着工作。上学是为了找工作,毕业是为了上班,等到退休不上班,就已经是晚年了。万一失业,生活顿时就崩溃了,就像上面的引言说的,收入、身份、意义瞬间都没了。

我今天想说的是,这种"工作型人生"已经过时了。要是现在你还把上班当作人生的主轴,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因为失业的风险越来越大。 时代变了,稳定的工作越来越少,失业会是家常便饭,人生已经没法依附在某一份具体的工作上了。

由于经济全球化和技术进步,行业的兴衰正变得越来越快。往往几年时间,新事物就彻底取代了旧事物,比如网络淘汰了报纸杂志,电动车淘汰汽油车,自动驾驶以后会淘汰司机。新行业瞬间崛起,又瞬间衰落,共享单车、P2P 网贷、长租公寓等等都是如此。

这些变化都是预想不到的,根本没法提前准备。上学的时候,我们学习内燃机,怎么可能想到有生之年这个东西会过时,汽车会不用汽油。在技术浪潮的面前,很多行业一转眼都没了,从业人员都得下岗再就业,当代社会的失业可能性比以前大得多。

所以,已经没法围绕工作而规划人生了,因为工作靠不住了,人生不能押宝在某一份具体的工作上面,风险太大。现在是互联网 + 智能手机 + 云计算 + 5G,未来会变成什么样,没人知道。

我的意思是,我们对人生的预设应该是,一生中会多次改变工作,服务过多家公司,干过各种事情,中间很可能有失业期。 不能像以前那种,以某一份具体的工作或职业作为预设来规划人生。

人生是一次旅行,不同的工作或公司只是我们沿途投宿过的村庄。它们不是人生的主轴,你不要误以为那是可以定居的地方,大多数人没有这种幸运。 不要再关注能不能找一个好工作/好公司(让你定居),人生的主轴应该是关注能不能实现下面三个目标。

目的:你的人生想做到什么。

成长:怎么保证自己的技能不断在成长。

人脉关系:你能联系和动员的社会网络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