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团队分歧的几种方式

chosen1cwp 2024年01月15日 30次浏览

团队成员之间,经常会因为不同意见发生分歧。

有些分歧,最终会达成一致意见;另一些分歧,谁也无法说服谁,难以达成一致。

团队内部无法达成一致时,可能会出现四种决策方式。

方式一:我不同意,但一旦决策定了,我就会一起努力。

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说:"当我跟一个主管反复讨论后,他不同意我的看法。虽然我不认为他正确,但我愿意陪他赌一把。我们认识几十年了,我觉得他可能比我更接近真相。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的决定是否正确,干脆照着下属的想法走。

这样有几个好处:

  • 至少产生了一个大家同意的决策。
  • 事后不会互相埋怨。
  • 有利于形成真正的团队精神。

方式二:双方各退一步,互相"妥协"(Compromise)。

这种做法是在双方立场之间,找一个中间点作为决策。这个房间我认为12尺高,你认为11尺高,最后大家同意把它的高度定为11.5尺。
这种决策方式很糟糕,因为11.5尺根本不是真相,只是因为找出真相需要耗费太多的能量,"妥协"让大家以一种节省能量的方式达成共识。
真正可取的做法是,凡是可以找到真相的事情,都不应该妥协。

方式三:比谁更固执。

争论的双方进行持久战,最先坚持不下去的人就会投降。这种决策方式既没有得到真相,又大伤团队元气。
所以,必须禁止这种方式,不允许用消耗对方的方式达成协议。

方式四:提供给上级,由上级决定。

这种方式可以外包决策过程,也不会伤害团队成员之间的感情。缺点是大家没有去尽力找寻真相,团队思想也没有真正达成统一。

总结:

建议采用第一种决策方式"不同意、但尽力去做"。
这种方式不一定是正确决策,但是对于企业来说,有一个速度问题:决策速度必须要快,不能拖延,团队要始终保持高速度。第一种决策方式,至少可以保证决策会在短时间内产生,把事情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