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决定的策略

chosen1cwp 2023年09月26日 47次浏览

给你做的决定按照是否可逆来个简单的分类:

  • 可逆决定
  • 不可逆决定

生活中每次要做决定的时候,你都可以做两种类型的决定。

  • 一种是可逆决定,就像双向门,穿过了还可以再折返回来。这就属于可你决定。
  • 一种是不可逆决定,它就像一扇单向门,你穿过了就不能折返回来了。这就属于不可逆决定。

你怎么知道这个决定属于那种分类呢?怎样来区分它们呢?

你可以看看撤销的成本。

  • 撤消成本越高,决定就越不可逆;
  • 撤销成本越低,决定就越可逆。

做决定时的诀窍是,可逆决定要快,不可逆决定要晚。

当决定是可逆的,就要快速做决定。最大的风险是拖拖拉拉、犹豫不决。

当决定是不可逆的,就要放慢速度,设法获取更多的决策信息。最大的风险是做出错误的决定。

亚马逊的老板贝佐斯认为,不可逆决定如果有70%的把握能确定结果,就是采取行动的时候。如果不是那么有把握,那就不妨再观察一下。

总之,可逆决定的最大风险是拖到了最后一分钟,不可逆决定的最大风险是在真正需要决策的时刻来临之前就做出决定。

所以,做可逆决定时要拒绝拖延当机立断毫不犹豫坚决果断,做不可逆决定时则要集思广益博采众长三思而后行虚心接受